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

腎臟病飲食原則

腎臟病飲食原則 -4-103
  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護理科 編製
修訂日期:100.01(1) 製作日期:100.01.27
一、飲食控制目的:
腎臟發生病變時,無法將體內的含氮廢物排出,以致造成過多的含氮廢物堆積在
血中,引起尿毒症,嚴重時尿液排泄減少,致過多的鈉、鉀離子無法靠腎臟排出體外。
因此,對於早期腎功能不全者,若能適度限制飲食中的蛋白質及鈉、磷、鉀離子,可
延緩腎功能之衰竭。若洗腎患者血磷、血鉀偏高亦需限制飲食中磷鉀的攝取。
二、飲食原則
()如何攝取蛋白質
早期腎功能不全時,控制飲食中的蛋白質,可以減少尿毒的產生,進而延緩腎功能的衰退,故每日蛋白質攝取量以 0.75 公克/每公斤體重為宜,其中 5075%來自高生理價之動物性蛋白質,如雞、鴨、魚、豬、牛、羊等肉類、蛋、牛奶,其餘的蛋白質由米、麵粉及其製品、蔬菜、水果供給。控制蛋白質的同時,須配合足夠的熱量攝取,若熱量攝取不足,會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,增加含氮廢物的產生。
1.每日所需熱量可由下列蛋白質含量低的食物提供熱量:
(1)低氮澱粉類,如:太白粉、玉米粉、藕粉、涼粉、粉皮、冬粉、西谷米、粉圓、樹薯粉、洋菜凍等。
(2)精製醣,如:砂糖、果糖、冰糖、蜂蜜、糖果等。
(3)葡萄糖聚合物,如:糖飴。
(4)油脂類,如:橄欖油、沙拉油等植物性油脂。
2.下列食物植物性蛋白質生理價較低,應注意食用:
(1)豆類:紅豆、綠豆、蠶豆、豌豆仁、黑豆、花豆。
(2)麵筋製品:麵筋、麵腸、烤麩。
(3)堅果類:花生、瓜子、核桃、腰果、杏仁。
()低磷飲食(參考表一)
過多的磷在血液中可導致骨骼病變,對於早期腎功能不全者,限制飲食中磷的含量,可以減緩腎功能衰竭,除了配合磷結合劑降低磷外,飲食亦要避免攝取高磷食物。
1.認識含磷高的食物
(1)乳製品:優格、乳酪、優酪乳、發酵乳。
(2)乾豆類:紅豆、黑豆、綠豆。
(3)全穀類:蓮子、薏仁、糙米、全麥製品、小麥胚芽。
(4)內臟類:豬肝、豬心、雞胗。
(5)堅果類:杏仁果、開仁果、腰果、核桃、花生、瓜子、栗子。
(6)其他:健素糖、酵母粉、可樂、汽水、可可、蛋黃、魚卵、肉鬆、芝麻、卵磷脂。

()低鉀飲食(參考表二)
鉀的正常值是 3.5~5.5mmol/dl,鉀離子<3.0 mmol/dl 容易全身無力,鉀離子>6.0 mmol/dl 會引發心律不整、甚至心臟衰竭,因此在飲食攝取上需特別注意。
1.減鉀小技巧:
(1)蔬菜切小段後用滾水燙過撈起,再以油炒或油拌。
(2)避免食用菜湯、肉湯、火鍋湯、麵湯、精力湯及生菜沙拉、沙西米、半熟肉類等。
(3)避免食用高鉀水果,如楊桃、奇異果、草莓、哈密瓜、香蕉、榴連、柑橘類等。
(4)多選用新鮮肉品為主,勿食用濃縮湯及使用肉汁拌飯。
(5)避免飲用咖啡、茶、雞精、人參精、運動飲料等,,白開水及礦泉水是最好的選擇。
(6)勿使用低鈉鹽、健康美味鹽、薄鹽及無鹽醬油,因含鉀量高。
(7)其他:堅果類、巧克力、梅子汁、蕃茄醬、乾燥水果乾及藥膳湯等需減少食用。
2.儘量減少便秘,因為大腸會排泄鉀,一旦發生便秘容易引起鉀的累積。
3.按時透析,不可無故延期;且隨時注意是否有全身無力、手指麻痺、嘴唇麻木、胸悶、舌頭僵硬、說話困難等現象,此疑為血鉀過高,應立即來院診治。
()低鹽飲食
1.若有水腫、高血壓或充血性心臟病時,需配合限鈉飲食。
2.避免加工類食品,如醃製品、罐頭食品等,並謹慎使用醬油、烏醋、味精、味噌、沙茶醬、辣椒醬、豆瓣醬、蕃茄醬等調味用品。
3.烹調時可改用白糖、白醋、酒、檸檬汁、蔥、薑、蒜、五香、花椒、香菜、肉桂等來增加食物的風味即可口性。
4.外食時,可以熱開水漂洗多餘的鹽分。
5.不額外添加餐桌上的調味料如:胡椒鹽、辣椒醬等。
6.避免過度限制鈉的攝取,以防低血鈉症發生。
()限制水分原則
1.對於慢性腎腎臟病患者,若有少尿現象(每日尿液量小於 500 毫升),每日水分(包括飲水、飲料、藥水、點滴、湯汁、水果、食物等),須以患者前一天(24 小時)的尿量再加上 500 毫升~700 毫升的水份來估計。如有嘔吐、腹瀉或引流,亦應一併記錄排出量。
2.對於洗腎患者每日水分以 750~1000 毫升來攝取。
3.水分控制技巧:
(1)用固定容器裝好一天所需的水量。

(2)口含冰塊止渴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