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

睡覺時候小腿抽筋,疼痛難忍,你知道真相嗎?

睡覺時候小腿抽筋,疼痛難忍,你知道真相嗎?

睡覺時候小腿抽筋,疼痛難忍,你知道真相嗎?
很多人睡覺的時候都會有抽筋的症狀,特別是腳部,抽筋起來非常疼,又不能一下子就緩解這種症狀。於是好夢被打碎,就算動手去消除這種抽筋的症狀,疼痛感還是一時去不掉,非常的折磨人,那麼這種抽筋的情況為什麼會出現呢?又應該怎麼緩解,怎麼預防呢?
【抽筋原因】
①睡覺受冷
夜晚比較涼,由於天氣熱睡之前把腳放在被子外,但是夜深時候還是比較涼的,腳部受涼就會引起抽筋。現在大部分家庭都有空調了,長時間吹冷空氣也會導致肌肉受刺激,然後引起痙攣抽筋,令人驚醒。
②劇烈運動不放鬆
在劇烈運動之後,人的肌肉就會處於緊張狀態,這時候沒有緩解肌肉的疲勞,就直接入睡,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,就會引起小腿抽筋。
③由於病症引起
身體患有一些疾病的時候,也有可能會引起抽筋的症狀,比如周神經病、低鎂、低鉀、尿毒症、糖尿病、外周神經病、甲狀腺疾病、低鈣等疾病。
④疲勞、睡眠不足
當一個人太疲勞,休息不夠,睡眠時間太少,身體上的肌肉也會抽筋。勞作、運動等方式令腿部過度疲勞,就會使腿部的乳酸堆積過多,睡覺時候就會發生抽筋的情況。
⑤缺鈣
大部分人抽筋都與缺鈣相關,這也是比較常見的原因。鈣離子在肌肉收縮過程中起著決定性作用。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,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。青年在長身體的時候,由於發育身體會有缺鈣的問題出現,小腿抽筋在未成年人當中出現的情況也較多。
⑥睡眠姿勢不好
大家都知道,站的時間長了,或蹲的時間長了,腳都會發麻。同樣的道理,由於睡覺時候不正確的睡姿,壓到身體某些部位,比如小腿,長時間下去,不僅會發麻,在長時間迫使小腿某些肌肉處於絕對放鬆狀態,還有血液循環不暢的情況下,就會引起肌肉「被動攣縮」。
【小腿抽筋怎麼辦】
1、用手扳腳趾,不停的揉動,直至疼痛緩解。
2、用力搬動自己的小腿,用適度的力氣捶小腿肌肉,再伸直自己的腳,然後繼續揉捏自己的肌肉,再伸腿,直至抽筋症狀解除。
3、用雙手使勁按摩小腿肚子。
如何預防小腿抽筋?
1、補鈣
平常多吃一些含鈣的食物,注意飲食,把缺的鈣都補回來,就能有效預防小腿抽筋。
2、注意保暖,晚上睡覺的時候注意蓋好被子,開空調最好調定時,不要吹一個晚上。
3、多去鍛鍊,把身體素質提升上去,不過要注意鍛鍊之後的肌肉放鬆。
4、睡覺時候注意不要喝冷飲、茶、咖啡等有助興奮的飲料,注意自己的情緒,保持一個良好的睡眠環境,能有效預防小腿抽筋的情況發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